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安全生产
室内取暖 要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发布人:北大湖管委会 发布时间:2023-03-25 08:33
 冬春交际,气温较低,有的居民使用烧煤、烧柴、燃气等方式取暖,这几种取暖方式如果使用不当,极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给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很大威胁。一氧化碳是一种最常见的无色、无嗅、无味、无刺激性的有害气体,燃气燃烧时,如果空气中的氧气不足,燃烧不充分,就会产生一氧化碳中毒,俗称煤气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有哪些症状呢?

1.一氧化碳轻度中毒的症状表现为头痛、头晕、心慌、恶心、呕吐等。

2.一氧化碳中毒中度、重度除上述症状外,还包括面部潮红、口唇呈樱桃红色,出汗多、心率快、躁动不安并渐渐进入昏迷状态。

●一氧化碳中毒的原因?

1.在密闭居室中使用煤柴取暖、做饭,由于通风不良,供氧不充分,可产生大量一氧化碳积蓄在室内。包括门窗紧闭,又无通风措施,未安装或不正确安装风斗,疏忽大意,思想麻痹,致使煤气大量溢出;气压低,煤气难以流通排出。

2.居民使用管道煤气,如果管道漏气,开关不紧,均可使煤气大量溢出,造成中毒。

3.使用燃气热水器,通风不良,洗浴时间过长。

4.冬春交际,在车内发动汽车或开动车内空调后在车内睡眠,都可能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应采取哪些救护措施?

1.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将患者转移到通风保暖处平卧,解开衣领及腰带以利其呼吸顺畅。

2.对于昏迷不醒的患者可将其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误吸入肺内导致窒息。

3.心跳呼吸微弱或已停止者,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同时呼叫救护车,将中毒者送往医院抢救。

4.中毒患者昏迷清醒后,也要送医院接受高压氧治疗,以免发生严重后遗症,出现脑功能障碍。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顺口溜

敲警钟,保安全,
一氧化碳中毒定要防。
都知一氧化碳很猖狂,
严重中毒使人亡。

无色无味致缺氧,

不知不觉把人伤。

煤炉取暖不主张,

卧室不让碳火燃。

中毒多发于洗澡,

孩童定要多注意。

浴室通风要打开,

洗澡时间别太长。

合格燃器往家搬,

专业人士来安装。

伪劣燃器不能安,

不排废气不安全。

发现中毒开门窗,

移至室外气道畅。

呼吸心跳探不见,

胸外来把心脏按。

速拔电话送医院,

及时送医很关键。

 

 

 

 

 

 

 

 

 

 

 

 

 

 

 

 

 

 

 

 

 

 

 

 

 

 

 

 

 


 


来源:国家应急部 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消防救援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