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二十四节气】小满——万物将丰,小得盈满
发布人:北大湖管委会 发布时间:2023-05-21 08:35
 

       小满,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斗指甲,太阳达黄经60°,于每年公历5月20—22日交节。

       小满节气期间南方的暴雨开始增多,降水频繁;民谚云“小满小满,江河渐满”。中国南方地区一般会降雨多、雨量大;华南地区往往会出现持续大范围的强降水,造成暴雨或特大暴雨;江南地区往往也是江河湖满。在北方,小满节气期间降雨很少或无雨,这期间气温上升很快,与南方的温差进一步缩小。

       我国古代将小满分为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

       “二十四节气”是古代农耕文明的产物,它不仅是指导农耕生产的时节体系,更是包含有丰富民俗事象的民俗系统。小满节气民俗根据农耕社会特点形成,节气民俗主要有“小满祭车神”、“小满动三车(水车、油车和丝车)”、“小满抢水”、“小满祈蚕节”、“小满食野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