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信息
2006-01-02 14:26 来源: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收藏 打印
字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福布斯与江城机遇

 


    人的一生或多或少总会碰到一些机遇,一个城市亦然。如何分析判断自己面临的机遇,采取什么对策抓住机遇,则是最终能否成功与发展的关键。
    8月25日,《福布斯》中文版公布中国最适宜开设工厂的城市,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名列榜首。鉴于《福布斯》在国际商界中的巨大影响,这一评价结果公布后,无疑会给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带来难得的机遇。
那么,到底应如何看待这一机遇?
    有人说,这是招商引资的机遇,是塑造城市形象和提高知名度的机遇。此言不虚。可仅仅看到这点未免流于浮浅,甚至可能因应对无方而坐失良机。
    变沾沾自喜为自我加压,新的结论不难得出。
    这是调整城市经济布局的机遇。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最宜开设工厂,这一点似无疑问。但申慱亚洲官方网:市究竟最适宜开设何种工厂,或者它的哪一区域最适合开设何种工厂,这是一个需要用心琢磨的问题。如果懵懵懂懂地认为申慱亚洲官方网:市的所有地方都适合开设各类工厂,结果只能造成混乱。所以我们应该利用这一契机,对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及周边的经济布局进行调整,特别是对各经济带的功能做出更加清晰的定位,合理进行规划,以达到既能快速发展经济,又能兼顾其他功能的目的。须知,申慱亚洲官方网:市不能仅仅作为最适宜开设工厂的城市,她还应成为最佳旅游城市、最佳人居城市等等。
    这是整合城市经济资源的机遇。申慱亚洲官方网:市之所以被评为中国最适宜开设工厂的城市,是由当地优越的资源条件、雄厚的产业基础和良好的劳动力素质决定的。然而,过去这些经济资源的作用不够明显,原因在于它们相对分散,有时只是孤立地发挥作用。而客观地讲,这些资源虽说丰富,毕竟也是有限的。让这分散的有限的资源最终形成合力,以最少的资源获得最大的收益,这是我们整合的目的。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好,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尽管最适宜开设工厂,但能开起来的工厂恐怕不会太多,其发展后劲也难以保障。
    这是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加强工业配套设施建设的机遇。基础设施建设是城市工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招商引资的一个先决条件。目前,尽管我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但仍有一些地方无法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必须尽快加以解决。比如随着工厂的增多,环境压力日渐加大,目前尚未投产的市污水处理厂是否应该加快建设进度?对于这类非常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眼下正是难得的机遇。
    这是加快人力资源引进和培养的机遇。人力资源既包括高级技术、经营、管理、策划等方面的人才,也包括来自城市和农村的熟练技术工人。
    不管是境内还是境外客商前来办厂,人才的本地化都是降低运营成本的重要途径。无论是大力引进外来人才,还是自己培训城市及农村的富余劳动力,对于一个最适宜开设工厂的城市而言,都是刻不容缓。
    这是加快农村城市化进程的机遇。随着城市各类工厂增多,以及一些农产品加工企业直接办在乡镇,对周边地区的辐射作用会大大增强。这些企业不仅要大量吸纳城镇劳动力,而且会直接促进农村城市化。而随着农村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一个新兴的欠市场将会崛起,无疑又为这些新引进的企业创造和培育一个新的市场,实现企业与当地的双赢。
    这是打造良好的经济发展软环境的机遇。我市被《福布斯》评为内地最适宜开设工厂的城市,为吸引外地客商,政府有关部门必将大力改善公共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创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市委、市政府最近出台一系列措施,就说明了这一点。
机遇是稀缺资源,它只垂青于有准备的头脑;或者也可以说,它只垂青于有准备的城市。
    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只能有一种选择:认清机遇背后的意义,以自己的充分准备,做一个让机遇垂青的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