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8 08:06 来源: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收藏 打印
字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人民日报大家谈:服务群众,是态度也是本领

  突出服务群众,提升服务水平,确保服务到位,是中央领导对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的要求。为群众服务,不仅要端正态度、建设制度,也要积累技能、锤炼本领。本期“大家谈”选刊的读者来信,就如何提高服务水平发表了个人看法,值得一读。

  20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运用第一批活动经验,把改进作风成效落实到基层。下期,请读者结合实际谈谈如何加强上下联动,强化问题导向,以严格要求赢得群众信任,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

   

  掌握法律“必修课”

  山东潍坊 岳光东

  很多时候,群众的要求并不是很高,他们只不过需要一个诚恳的态度、一个真实的情况、一个公平的政策而已。做好群众工作并不复杂,关键是党员干部要知法、普法、依法执法。

  当前,有些党员干部对政策、法律知识了解甚少;有的一到实际工作就卡壳,满嘴术语,群众不爱听,也听不懂;有的党员干部忽悠不懂法的群众,执法不公平、不透明。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高依法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是门必修课。学好这门必修课,知法是基础,要重点学习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自身业务职能的法律知识。普法是关键,要把法律专业知识转化为群众语言,使群众一看就明白。公平执法是目标,对执法工作要全程监督,增强公平执法的自觉性,督促党员干部把准法律的天平。

  

  学会与群众“打交道”

  江苏徐州 张玉党

  在基层,有的党员干部怕见群众,一个重要原因是:欠缺和群众打交道的本领。

  这种能力缺陷往往表现在:不会说、不敢说、说不好。只会对上级文件照本宣科,不会变成自己的话说给群众听;只会说些嘴边的话、有回旋余地的话,总害怕说错话;对群众提出的问题,思考不深入,抓不住要害,说不到点子上。

  基层干部身处群众工作的第一线,理应以开展活动为契机,增强和群众打交道的本领。把自己当成群众,就不至于怕群众,也才能说得上话、说得进话。结合当地实际学习,把文件上的话变成群众听得懂的话说出来,群众才爱听。还要在和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增强本领,站在岸上学不会游泳,必须多学多练,多喝几口水,才能学会游泳。

  

  走出“衙门”学本领

  广东河源 王国祥

  基层直接面对群众,是解民忧、谋民利的最前线。倘若基层党员干部总待在“衙门”里,不直面群众问题,何谈锤炼解决问题的本领?

  发现不了问题,良好的自我感觉就会膨胀,懒政的恶习就会愈积愈重,服务群众的本领也会渐渐退化。遇到问题,有些干部不是积极想办法尝试解决,而是让人“回去等结果”;碰到上访,有些领导不是认真查找症结化解矛盾,而是想方设法截访,导致一拖再拖,小事拖大、大事拖炸。究其原因,这都是本领恐慌导致的政绩恐慌。

  开展第二批活动,应以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直接服务群众的本领为出发点。走出“衙门”,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难题。只有在汲取群众智慧、化解群众难题中学习,我们的服务本领才有实在提高。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1日 05 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